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Random:其實我也在長大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26·館



我喜歡這首歌,名叫<勇敢>。


在中學的四年裡,
其實我也一天天的在長大。
或許還稱不上什麼成熟,
但我也學了不少。


不要帶著回憶生活,因為那是個沉重的負擔。

回憶有好有壞,
倘若將它編輯成一本書,
那是多麼沉重的往事。

人生的啟程,能比喻成出走,遠行。
如果過程中,需要背負著如此沉重的往事,
那會是何其大的負擔。

肩上背著沉重背包,
使自己無法快步向前,
更無法抬頭,看清眼前美麗的世界。

你的腰,
早已因為背負重大的負擔,
而彎曲。
挺直的時候,或許它早已駝了。

卸下包袱,步伐更輕盈,生活更愉快。


成長的同時,也需要學會放下

或許很多人,
內心都有個壓抑成長的心理。

長大後的世界,不再美麗。
因為夢裡的童話不再出現。
硬生生呈現在眼前的,
會是日趨複雜的現實世界。

傷痕多了,
但受傷後會痊癒。
跌倒會讓我們知道,
每段步伐都需要小心翼翼。

痛苦多了,
才能更清楚辨識出快樂。
哭過後,我們都會擦乾眼淚。
真實的笑容才有機會顯露在臉上。

長大了並不會一無所有,
只是種形式上的物物交換。
是種以失去換取快樂的方式。

成長沒有必要逃避,或許更應該感激。


尋找自己

不排斥長大是為了更了解自己。

人生總會有某個開始茫然的階段,
想尋找真正的自己。

好多事在成長的同時,
會開始進入摸索的階段。


這些年來的我...

或許多了對人的諒解和包容。
度量也大了些。

不會像是幼稚的小孩,
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而輕易發脾氣。

面對批評、數落,
或許從前的我第一個衝動的想法就是反駁、生氣。

但冷靜下來的時候,
你會覺得那句話其實沒什麼,
又或者你看見不同的意思。

接納別人,我得到的更多。
批評只是個讓自己進步的東西。


開始學習如何待人、說話。

有句話是這樣的:
話,誰都會說,能把話說好的人並不多。

在人際關係裡,
說話佔了很大的百分率。

一個字,一個詞,
又或者是一句話,
一種語氣,
都改變著聽者的感受。

而做人,算是我最失敗的一點吧。
是一個需要加倍學習的東西。

但至少,
該有的禮儀,該知道的待人禮貌,
在這段時間裡,我是真的進步了。

說話的態度、用詞也慢慢的在提升。


自信,是我從前最大的敗筆

曾有一段時候,
我就連走路都是低著頭。

說起來還真為自己感到悲哀。
因為我竟然需要低著頭做人。

面對別人的批評,
就會覺得羞恥得需要轉個洞躲進去。
即便是錯的,也不懂得反駁。

曾經有人狠狠地在別人面前對我說:
你知道你有多醜嗎?!

我無力反駁。
當時的我就連自尊都快崩潰。

我至今還記得,因為那樣的傷痕很深。
但也謝謝他,讓我知道我要改變。

值得讓我高興的是,
我不再是自信零的小孩。


傷害,確實讓我長大。

相信大部分人聽過一種免疫力提升的方法,
就是挖鼻屎食賣。用細菌提升免疫力。

同樣的傷痕多了,痛也會漸漸的麻木。
能承受的打擊也漸漸變大。

我不再是個懦弱,只懂得哭的小孩。
我學會保護自己,有必要時反擊。


只是人會變得虛偽

長大了,淚水需要隱藏。
心事也開始往心裡藏。

心理的情緒,
表情也從臉上收斂了許多。

我學會用秘密保護自己。
用偽裝脫離被吞噬的險境。


一些我學到的道理

学会不去在意别人眼光是种必须...
活在这繁复的世界,
有好多东西需要稀释,淡漠。

有好多事不能光靠聽說來定奪。
客觀是種處理事情必要的方式。

凡是都有兩面,
有些事情像是魔術,
障眼法讓你模糊了事實的真相。

還有,
不要太執著自己認為對的東西。

快樂有時是需要放棄一些才能得到。

人生像是買馬票,
你中了,
或許只是贏回輸掉的錢。

不要害怕失去,
上天總會用別的東西來彌補你。
也不要執著於想要得到,
那或許是用你的失去換來的。


附言:這篇文章有點亂,因此取名為random。


2 comments:

  1. 乱中有序。从中感受到非常真实的感情。
    成长,可以说它就是从一次次的跌倒再站起来的过程;你也可以说那是寻找自己的过程。我想,你我甚至全部的青少年,都会在成长的过程里烦恼,担忧,期盼,挣扎等。
    老实说:你样子很好看嘛!不必为别人的评语耿耿于怀。你笑起来还是很阳光的^^
    这一篇,我领悟到了许多,谢谢你。

    ReplyDelete
  2. 哈哈
    對啊。
    成長的過程也是矛盾的,有好多東西是同時並存的。
    也謝謝你的安慰,哈哈><
    還有不用客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