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冬至:吃湯圓、騙小孩......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21·館



前提...

在華人的社會裡,大人骗小孩的教育方式,就像是种远古流传的“習俗”、民間的傳統,因而衍生出許許多多的鬼神傳說,然後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以致流傳至今,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傳承的一種方式——叫“騙小孩!”...

告訴你一個秘密!我亂講的,這些話是我胡亂瞎編的,哈哈哈。

不過,說到“騙小孩”這種教育方式,還真是華人的拿手絕活。不信?你看看你身旁的人,看看你父母。我就不相信你小時候沒被長輩騙過!


說到冬至,原來冬至也有騙小孩的習俗啊!

以前人說佩服,現在應該說『贊』了。非死不可的時代,[like]成了種潮流。

關於冬至的由來,就不多說了。要是不知道的,趕快上google search一下吧!
吃湯圓是冬至必要的美食。
聽說今年幾歲,你就得吃幾顆湯圓。
套用【葉美琪】的名言:“是這樣嗎?”

再來,吃了湯圓後,你就會長大一歲哦!
“哇!是真的嗎?那我不吃了...T^T...”
“我不想長大,因為長大後,世界就沒童話了”
“而且,長大了就不能再被你們騙了><”
“...”

最後(從博友的blog抄來的)
(某某)节目里说:
冬至前夕,只要搓汤圆后不要洗手,
让沾满糯米粉的双手陪你一觉到天亮,
就可以解决双手时常冒汗的问题。
“等到天亮醒來時,你就會發現現實是殘酷的!哈哈哈”
“嗚嗚嗚...我手上的糯米粉都溶了==”
“啊~~~!兒啊!你昨晚幹了什麼傻事><”


鬧過了一場後,終究得回歸正經的我。

唏噓人的一生,終究得活在時間的陰影下,不時的跟著時間向前、賽跑。

還記得上一次,我親手搓湯圓,有陷料的,沒陷料的...至今,原來已經跨過了整整一個年頭。我沒老,我用著很堅定的語氣闡明。只是我在這一年裡,長大了,年輕了。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好多東西在這一年裡面目全非。我討厭回憶,總讓我一再嘆息時過境遷後的人事全非。


一年的時間是很長的,只是回顧,卻感覺像是昨天。

就像《唐山大地震》這部電影的標語:“23秒,32年”...回顧過去的記憶,像是在短時間內,將腦中龐大的記憶數據在一時間急速壓縮,形成所謂的回憶。

只是有些東西,可能在過程中遺失了,但頑固的記憶,總能讓某些東西重新呈現,在腦中播映成片段,讓人對於某些人事的記憶始終猶新,而且歷歷在目。

至於電影,我至今仍未有機會欣賞,不過卻不曾否認過想看。


最後用一段陳雷的一首福建歌結尾吧。

人生海海...甘需要攏瞭解? 有時仔清醒,有時青菜。有人講好,一定有人講歹,若麥想嚇多,咱生活卡自在!

如果凡是都要清楚解釋,那人生不是很羅嗦嗎?

不說了!來吧!吃一碗湯圓,甜滋滋地甜進你心裡!

冬至。过年了诶!
擔心自己大一歲而老一歲嗎?
没关系!吃了我盛的這碗汤圆,
包你“珠圆玉润”而且还“粉嫩粉嫩”== 哈哈哈哈哈...

附言:
冬至大過年。恩,這點我認同,只是看看這裡的氣氛,就知道那份認同感很脆弱。

2 comments:

  1. 昨天一直断线,所以不能给你留言。
    给你五颗星,除了发觉你似乎找到自己的写作风格,也想告诉你:多少人的认同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文章能让多少人真正细心阅读,真正感动。
    继续加油!冬至(后一天)快乐!^^

    ReplyDelete
  2. 沒關係...因為到最後你還是留言了^^
    謝謝你的這番話!XD
    冬至快樂...吃碗湯圓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