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沉淀后让自己平静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41·館



我告诉自己:“要沉淀,要沉淀,让内涵从混合物中分离出来,使模糊变得分明些。”无奈,矛盾总浮现在我反反复复的念头中。我非常渴望自己是个沉静的人,内心的平静似不被风吹激起涟漪的湖水一般。我宁愿所有的感官神经都变得迟钝,但脑袋是比谁都清醒的那一位,没有起伏波动大的情绪,就连笑都只有表情没有声音,而且静静的默默的。面对眼前的一切是冷静的、是沉着的、是毫无情绪的,不会有害怕或胆怯,也不会有逃避。

这是我内心中想要塑造的自己。一个相反的我,然而这跟真实的我却是背道而驰的。


空虚时总想要找人说说话。有时候会懊恼自己为何向别人吐露有的没的甚至是乱七八糟的东西。说得越多越觉得空虚。似空荡荡的四面墙,空得可怕。从嘴里吐出的声音,貌似只听得到自己回音,仿佛在跟自己说话。有时候那是连对方都不晓得回答的东西。对别人吐露得越多,就越觉得自己肤浅,干嘛要送上们把自己的事,告诉别人,事实上他根本不是个属于你的听众。

你只是在强迫着将自己的问题、烦恼、事,强硬地塞入他人的耳朵罢了。有时候真觉得这样的行为就像在强奸他人的耳朵,是件非常可耻的事。

如果我能将所有的事,都用文字记载在部落格里,或许我不需要属于我的听众,我可以对着部落格发泄。只是那些文字,或许是一堆令人反感的垃圾,间接影响和破坏他人心情而已。我不想糟蹋了我的空间,这并不是个胡乱发泄情绪的场所。如果就那么坦荡荡的轻易发泄,我相信即便是朋友也会对我近而远之。


有时候,非常渴望用有平静。你知道平静的幸福滋味吗?那是个不需多加任何调味料的味道,很平凡,平凡得让人经常将它忽略,但我却很喜欢。

我曾有过一段平静的时光,那是去年在迎接下半年小考前的几个星期。那时的我,每一晚都睡得很舒服,梦很少,少到让我以为自己并没做梦。每一天都能在预定的时间内醒来,没有赖床,也少了对于睡眠的意犹未尽。那种感觉,似早睡后一觉到天明,自然醒的感觉。即便自己并没睡足六到八小时,但精神是饱满的,脑子也呈现万分清醒的状态。

每天上课,总不会出现疲惫的精神状态,也没有『宁静的垂钓』,那种看似埋头苦读的伪勤。只是心里面多了一份平静,少了以往内在的不安分,甚至是神游将灵魂抽离躯壳。

那是一段情绪处于低谷的时候,和朋友有了些摩擦,一些人也搞着内斗。情绪是紧绷的,只是心里却非常的平静,那种平静让人觉得诡异。只是,我非常享受那段过程。因为内平静得心像湖水连一丝涟漪也不会泛起,单凭这点就让我很幸福。“就像世界静下来,我再一次听见心跳,感受到呼吸的规律。”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回归到最初的自然和平静。

虽是一段情绪低谷时,那一地辽阔的平静,却让我领会一些道理。朋友却是该认真对待,只是没有必要以讨好的方式来换取他人的欢迎。人是不完美的,你并没有能力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同时也不至于全世界都讨厌你。这世上总会有人欣赏你,欢迎你,把你当成真心朋友,即使她是占少数,又有何关系?即使我不受任何一个谁的欢迎,但至少我知道这世上总有欢迎我的人,我该在意的是他们才对。

内心的平静,让得到许多的正能量,让我活得很自在、舒服,让我抛开一切束缚与羁绊。平静时,人自然的也变得较为理性,对于快乐和悲伤就没那么敏感,不会有太多的情绪去影响你的生活,还有你对生活中人事的判断。


几星期后的那场考试,因为过度熬夜而导致精神透支。就在考完试的那天,我生了场病,严重的偏头痛让我整个人呈现昏睡的状态,抬不起头,眼前世界是晕眩的,严重的疼痛程度让我一再作呕,然后是发冷。

当时上着生物课,我已经痛得没力气上课,整个人就趴在座上。老师以为我睡觉,还好同学帮我澄清了原因。只是老师话语中坚持不让我趴在桌上,但我已经痛得没法抬头,偏头痛的症状一再加剧,让我毫不犹豫,管他三七二十一的趴着。接着老师有用些讽刺的话,说我每天熬夜,所以现在生病了之类的话。话语中夹带刺骨的风凉,当下的我崩溃了。

忍不住的泪水不断涌出,擦也擦不掉,鼻涕也跟着流。邻座的同学问我为什么一直流泪,我只回答她“我不知道,只是眼睛一直会流泪。”我的表情看起来不像哭,只是泪不断地流,但我心里清楚得很,我确实崩溃了。

当天,我没上下午的课外活动。家人送我回家后,我关掉了风扇也没开冷气,躺在床上,汗水流了满身。睡了几个小时的觉,偏头痛只有微微的好转。接下来的好几个月,我几乎天天活在偏头痛的折磨中。直到年终假期,我不断的睡,一直睡,才让病情好转了。整个人,就像被打回原形,回到最初的状态。


后记:那段时光过了,我想重新找回平静的感觉。沉淀,在沉淀后让自己回归平静。

2 comments:

  1. 看到这一篇,觉得自己的文笔更加差了:因为你已经能用文字把你(包括我)的心理具体化,而我却只能对这一篇的每一个字拼命地点头,哈哈!

    平静时,你才能够脱离喧嚣的氛围,以第三者的姿态来观察身边的一切。能看到事实的真相、事实的现实、事实的无奈,那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如果要一直置身于外,那是不可能。

    我们要求平静沉淀,是自己经历过疲惫的渴望。当一个人长期处于平静沉淀的话,他反而就会想要参与花花世界,感受人生的多姿多彩。人很矛盾,也很不知足。

    人总会被误会。清者自清,别人对我们的指责批评有时候不用太在意。至少还有人是了解你,关心你的。好好照顾身体,以后的生活还很长......

    累了就睡,崩溃了就大哭,情绪的挥发总比压抑来得好。

    给你支持,给你鼓励。加油!

    ReplyDelete
  2. 我只能表达部分心情,还没到达完全。或许这篇文章写出了能让你拥有共鸣的内容才让你有了对我的一些认同感吧><...你的文笔一点也不差,甚至觉得你的文笔比我棒。只是我们的风格不同罢了,你的文笔并不差。

    『平静时,你才能够脱离喧嚣的氛围,以第三者的姿态来观察身边的一切。能看到事实的真相、事实的现实、事实的无奈,那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如果要一直置身于外,那是不可能。』这句我非常认同,所以我能拥有的平静终究是短暂的。

    谢谢你给的支持与鼓励,你也一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