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8, 2011

梗...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42·館



似心里头的梗

上完华文课,心里有那么点不舒服。口试考试,我只知道老师曾说过要我们准备稿,无论演讲、新闻、诗歌、散文、戏剧什么都行。至于时间,我不晓得今天开始。我没做准备,就这么不幸被抽中了。我草草拿了自己的阅读报告充当口试文稿。老师说,这篇很不适合提问。接着,就随便提出些问题,我也含含糊糊说得不清不楚,就在这样的前提下给我打下了口试分数。

一切来得莫名其妙。我也不是很记得自己问了老师什么,就说了一些话想向老师理论清楚。我大概这样问道:“老师,你之前有说过今天开始吗?可是你都没有限定几时交稿,口试的时间那种。”她说:“我之前就讲过要我们准备稿,然后今天就开始,只是同学们都不把我的话放在心上,以为是随便说说”。对于后面那句我真的不清楚。我补充“可是你都没很正式设定一个时间给我们一个个口试。”她说:“我们课程很赶,没有时间在班上一个个口试”我反驳了:“英文、国文这些都要口试,课程也很赶,老师也照样给我们一个个在班上口试啊。”不记得之后老师说什么了。

抽了好几个人,口试完了,老师就对着我们说,很多人口试都没准备。目前最高分的也只有一个同学,那些没准备的,分数就不及格,要知道口试不及格很严重啊。好多同学都没准,都没把握的话放在心上,以为我随便说说,真的很伤心。她面无表情说了一堆话。

放学了,我问了其他同学是否知道今天口试。就连成绩很好的女同学也告诉我根本没听到今天要口试。另一个说,老师有说过,只是她报告这些重要东西(语气)就跟平时说些题外话一样,所以也不知道。事实上很多人不清楚今天要口试。不是我们不重视,而是她说得不是很清楚,没有清楚列明时间,说几号之前得准备好稿,几号口试,也没安排一天给几个人口试,一切给我的感觉就很不正式,也表达得不够清楚。不是我们不重视,而是根本就不清楚。

只晓得她重复说过几次,因为课文很多,没有太多时间给我们一个个三分钟出来口试。然后一直提醒我们去找口试稿、做准备。至于时间,没说的很清楚。除了这件事,之前的几次投稿,她连规则也不是很了解,也没跟我们说规则是什么,就叫我们投稿。

事实上老师交代安排的不清楚,那句话“我很伤心”,让我觉得不合理,这不完全是我们的错。我没有要怪老师,也没有要追究是谁的错,只是我希望这件事能合理一点,话能说得公道些。

我只觉得今天的口试对我们这些人很不公平,将近半班的人没准备,可是我们却是领头上阵的。她没告诉我们分数,但我知道分数很低。我只觉得自己很吃亏,极感不公。



因为这样,我不开心。似心里头的梗,我整个人都不舒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