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六弄咖啡館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15·館



這篇,
之所以名為《六弄咖啡館》,
很顯然的,只要看過這本書的人,
應該能猜到我想說什么吧?

恩,沒錯,
我昨夜成功將這本書啃食完了...

一個蠻出名的作者——藤井樹。
第一次聽見他名字的人,
應該會很自然、直接地顧名思義,
以為他是日本人吧?
但他只是個臺灣著名的網絡小說家,
在馬來西亞確有不小的名氣。

《六弄咖啡館》
我第一次買他的書就是這一本,
也是唯一一本。
它其實被我藏在書櫥里快一年,
一直都沒也不怎么想碰。
要不是因為沒書看又覺得浪費,
我還真不會花幾口氣將它看完。
說是幾口氣,但卻花了兩三天。

我喜歡字字句句咀嚼的收獲,
像是飯在嘴里細嚼慢咬后,
會被口中的唾液淀粉酶,
分解成麥芽糖的那種滋味。

剛開始是以一位女主角的身份,
講述她在公司加班后回家的路上,
由于平時回家的路因為附近施工而被封閉,
結果她就饒了另一條路返家。

在與她家平行的一個小巷,
發現了一間名叫六弄的咖啡館,
是新開的,還沒正式開業。
老板請他喝了杯咖啡,
當時已經快午夜12點了,
喝完后她便回家,
但怎么睡也睡不著,
索性再回到那家咖啡館,
說要聽故事...

講述故事的是那家咖啡館的老板,
名叫關閔綠。
那間店里有只貓,
名叫小綠。
故事就這樣發展開來了...

我不想說太多,
只想讓大家親自去閱讀,
以便在閱讀的同時保有鮮度。
它是一本愛情小說。

寫作手法,
偶爾會有些許小幽默,
至于是否能討喜,就看個人的了...

剛開始的悶還真不是蓋的,
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但我看書的最終目的,
是為了獲取營養并將其吸收,
所以那一點悶算不了什么,
無法阻止我繼續邁進的動力。

但在這里的吸收并非指:
各種營養物質分解之后的產物、維生素、水和無機鹽,
聽過小腸上皮的粘膜細胞,進入血液或淋巴管的“過程”...

哈哈,其實我想說的就
只是...
只是...
簡單的...
...在這里的吸收是動詞而并非過程。
【插話:_聽了還真會氣孔出血暴斃身亡叻==


但,就在將近尾聲的第六頁,
我已經無法控制情緒了...

心里一陣酸痛,
再加上夜里客廳的涼風,
內心一陣一陣的悶燒,
將我的的淚水,
在眼眶中幾經打轉后,
像是波涌而出,
在臉頰上劃出一道長長的淚線。

原來關閔綠早已經死了。
而那老板又是誰?
他其實是關閔綠的好朋友簫柏智,
這間咖啡館則是為了關閔綠而開的...
就在一封告別信上,
關閔綠委托了簫柏智,
完成他死后的心愿...

而《六弄咖啡館》里的『六弄』指的是: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
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

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爱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亲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这五弄里,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出现在我面前的,尽是死胡同。

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再见,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我看了,
頓時感觸慢慢地壓抑在心中,
原來苦澀的味道是置換出心情上甜味的源頭。




后記:

我很開心的在面子書流了言...
那是已經是11點了

“突然觉得好开心!那本书让我真的好开心>.< haha” “养肝、养脑、养生...” “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更健康的方法就是早睡早起...” “别再在电脑前晃了,人生或许会变得无意义...” “早点睡吧!bye n night^^” 結果沒想到... 這一夜, 我差不多就像失眠了, 一整晚就在床上翻來覆去。 一直到早晨, 連續幾個篇章地入睡、清醒、入睡、清醒、入睡、清醒... 直到今天中午12點,我才起床。 p/s:你知道為什么嗎?...

記得!文字配上音樂才有味道。


4 comments:

  1. 看来《六弄咖啡馆》的确是杯好咖啡;而好的咖啡就是这样:喝的人先尝到苦味,入喉时却感觉到一阵甘香在口腔萦绕。
    我很少看爱情小说,觉得里边的故事都很虚伪。但如果借用你“消化”的说法,就是:我现在看爱情小说,是想“从别的菜肴获得较难摄取的营养”^^
    只看了他的《从开始到现在》,但心里流了不少的眼泪。
    我会买这本的。《六弄咖啡馆》,我来也!
    p/s:想不到你也很厉害一下的(语病),连我的校名都照得出来......哈哈,如果想真正交个朋友,让我加入你的面子书吧!(MSN也可,但少开)

    ReplyDelete
  2. haha...好啊!
    我的面子書是這個...
    http://www.facebook.com/Ennius.K
    歡迎你來add我

    這么說你真的是鐘靈中學的學生哦?很高興認識你...

    ReplyDelete
  3. 你应该不知到吧......我add你已经是N年前的事,哈哈!(profile pic 是一幅绿草橘叶树,跟我的部落格照片一样,并写着“Cy Lee”)快点comfirm我吧......
    p/s:这次轮到我好奇你如何知道我的校名了......^^

    ReplyDelete
  4. 话说因为没放照片,
    也不认识,
    所以我放着没去accep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