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當孝順與幸福面臨兩難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14·館


對于皇上,做臣子的不該愚忠,
對于父母,做孩子的更不該愚孝...
對婚姻言聽是從,毀了自己一生幸福,此乃何等孝?
——這是我最鄙棄的劇情。

自從臺灣鄉土劇引入大馬后,
一股臺風貌似席卷而來,
吹進家家戶戶的大門,
引來師奶們的聚看,
甚至連中學生小學生,
也相聚湊熱鬧,
一睹臺語劇的魅力。

說實話,
倘若真的要說,
臺語劇的缺點還真多。
有些劇情更是離譜至極,
再加上低成本低素質的布景,
仔細一看還真叫人搖頭。
但那頂呱呱卻又長舌的編劇,
卻有一種誘拐人心的魅力,
還真叫人佩服!

但卻也讓人又愛又恨。
即使嘴上諸多批評,
確仍然準時鎖定電視機前。
haiz...只能說,沒救了TT
再加上大馬無線電視,
進來主打臺語劇,
我的生活仿佛也被臺語劇包圍了,
一整個下午節目貌似不間斷地播出。><

八度空間:
《神機妙算劉伯溫》—1.00pm
《長男的媳婦》—3.32pm
《我一定要成功》—4.32pm

NTV 7:
《華語新聞》—5.30pm
《天下父母心》—6.00pm

Channel 8:
《愛》—7.00pm
《臺灣龍卷風》—11.00pm

《愛》的主題曲
《我問天》專輯還在新加坡狂買10000長

扯開話題:
近來大馬無線電視節目,
還真的越來越多樣化,
而且越來越精彩好看。
近來收看新傳媒節目還真越來越少了。
另外我喜歡馬來西亞電視臺保有方言這點特色。

說到孝順與愛情糾結的劇情,
臺語劇常能見到。

往往孩子為了所謂孝順,
便是自己的婚姻幸福全權交由父母抉擇,
對父母言聽是從,
一心認定孝順便是不能違抗父母。
像是效忠皇帝的臣子們,
棄權個人對于所有是非對錯的審判,
一個是愚孝...一個是愚忠。

但天子并非神仙,
父母長輩也并非圣人。
即使是神仙,
那也是人所轉化。
即使是圣人,
千慮也必有一失。

所以我極為唾棄愚孝的劇情。
像個原本相愛的人搞得死去活來,
為了一個孝,放棄一生幸福,
婚姻就這樣輕易被踐踏在孝順之下。
榆木脑壳的老頑固家婆,
費盡心機拆散看不順眼善良又好心腸的媳婦,
一意孤行撮合惡毒又心機重的媳婦。
當狐貍尾巴與身軀一切原形畢露,
才悔恨自己做了這么愚蠢的決定,
恍然大悟后才看清誰才是真正的好媳婦。

而愚孝的兒子,
像是任人宰割的羊,
毫無反抗能力地接受一段不對的姻緣,
狠狠傷害自己心愛的人。
到最后像個死前的囚犯,
才恍然大悟自己所犯下的錯。

這些劇情,
還真是看累了也看膩了。
噢!不!觀眾絕不會累...
這樣苦命的愛情絕對能討觀眾的歡心!
尤其是老一輩的更喜愛,
因為它訴說著他們當年思想封建的時代,
包括我也在看。

只是對于愚孝特別的厭惡,
甚至討厭自己的人生早已被他人全權做了決定,
失去了自主權,沒了選擇的權利。
面對自己的幸福無能為力,
讓自己和愛的人受傷。
對于強勢、霸道、專權的態度更加討厭。

只是想表達,
孝順,絕非如此定義。

還有自己的幸福,
一定得自己掌控,
否則一生將可能活在痛苦中。
孝順絕非違背自己意愿的理由。
再說,那只是愚孝。

有點發現,
討厭未必等同于不看,
二者亦可乃兩碼事。

此外,看戲感官很重要。
能影響你情緒的劇情,
就一定有吸引你觀看的可能。
能完全掌握你情緒的演技,
這絕對是精湛的!


放這張照片別無他意...只因為很美^^


插話:
依稀,看過有人這么說,
沒有標點符號的寫作,是失敗的。
所以這篇,我把標點符號全都表上了。

但我并非照單全收的人,
寫博客可以很隨性,
不重要的標點符號不一定得標上。
沒有任何情感表達的逗號、句號,
想寫就寫,不想寫可以直接省略,
畢竟對文章沒有多大的幫助,看了有點累贅,
但,前提,必須分行分段,如同我的寫作方式。——這是重點中的重點,不能忽略。


2 comments:

  1. 这一篇给了我很大的省思,谢谢。
    p/s:我真的很丑,所以不敢在部落格放照片......^^但是年龄嘛,朋友在cbox无意间泄露出来......^^

    ReplyDelete
  2. 哈哈...你这句话给了我鼓励
    你做人要有始有终这点很棒!
    你的文笔,我会多多向你学习XD
    大家都互相学习><...所以不用谢^^


    haha,因为我之前看到了,所以没再问。
    不过我好奇你读什么学校?
    钟灵国名型中学?
    认真的交友,长相不是重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