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鏡頭前,傷恨的眼神。

【憶の ‖ 陳列室】 憶博·31·館



眼框泛淚。淚水在眼框中打滾,鎂光燈前反射的光線,淚水在閃爍。如海洋般,波濤。幾經打轉後,如海平線奔湧直下。


淚光閃耀,非訴感動。牙根打緊,聲訴悲涼。

通紅的雙眼,不知流下多少滴淚。憔悴的面容,不知經歷多少波折。趙家的辛酸,叫人看了,情何以堪?趙明福的冤屈,誰人能為他平反?

眼睛或許會說話。充斥情感的靈魂之窗,那由悲轉痛,由痛轉恨,夾帶著血絲的眼神,傾透了心扉的痛徹。牙根打緊,句句吐露內心的傷痛。傷恨的眼神,一幕幕,叫我不胜唏嘘,差點淚水又要不爭氣了。

橫跨三個年頭的驗屍審訊,一年又五個月,無能的司法最終交出令人民大失所望的審訊結果,原因自殺和謀殺條件均不足而列為『懸案』。



究竟還要積下多少的懸案?未來,究竟還有多少的犧牲者?...一切未知

趙明福懸案僅冰山一角。在山的另一頭,究竟有多少大大小小的同類扣留期間死亡案件?一些不為人知的冤案,經時間的沖淡,悄悄的被淹埋,最終又是一件『懸案』。

『懸案』,究竟有多懸?這片國土上的黑暗,還要多就才能遇見黎明的曙光?還是早已被掩埋得深不見底,看不見光?反貪會的秘密能知多少?

渺小的生命,輕易栽在一些人的手上。再冤屈,再不值得,又能如何?民主,又保障了人民什麼?生命?財產?自由?...像是無解的數學題。問號,一籮筐。


後記:反貪會的職權,或許該檢討了。這國家,還需要更多的透明。


3 comments:

  1. 我看过一本古代悬案的书籍。可是多少世纪的今天,还有相同的事情发生。司法真的有进步到吗?

    可能几百年后的一本新书中,这将会是其中的内容!

    ReplyDelete
  2. 说到这,我也只能用“不禁唏嘘”来形容......
    我国能否更加透明化?我只能说,如果国家思维仍是那么狭隘,不要说进步,维持现状都难。
    但我仍坚持:真相就是真相,不论海枯石烂,时间总就会还它一个清白!

    ReplyDelete
  3. 市長:
    這世上的司法確實有在進步,只是馬來西亞的司法在公信度、公正、和透明上確實讓人難以置信。

    平凡人:
    不過我認為,真相不會因時間而露水而出。反之,不少的案件如《懸案》,不僅被時間掩蓋,甚至沖淡人們的記憶。ntv 7 有個叫《懸案》的節目,不少的案件,時間不僅沒還它清白,反而替他蓋上一層迷霧。

    這國家最忌諱的就是遺忘。遺忘,讓不少的兇手在時間和司法的節骨眼上得意。

    說到底最終能還死者公道的還是司法,讓死者無法瞑目的亦依然是司法。

    ReplyDelete